姣兮

(。ì _ í。)

【APH/东欧】谎言之花(二)故人

白乌洪性转

家庭伦理剧,东欧n角贵乱,历史无关



(二)故人

【尼古拉】


这一年尼古拉十七岁。十七岁生日当天,菲利克斯一大清早就起来兴致勃勃地嚷着要给尼古拉做个大蛋糕,最后厨房被搞得乱七八糟,照惯例是托里斯叹着气收拾的。尤里安起床便看见这一幕,笑着说:“他们的感情倒是越来越好了。”


菲利克斯眨着晶亮的眼睛看过来,看见尼古拉下来了,一蹦一跳地把蛋糕端到他面前,欢呼雀跃:“生日快乐!”
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
“快尝尝看!”菲利克斯兴奋地催促着,“味道怎么样?这可是我自己做的,托里完全没有帮忙!”


“是是是。”托里斯唉声叹气地从厨房里出来,语气倒是颇为宠溺,“到头来还不是要我帮你收拾。”


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好,不管怎么说也是好事。尼古拉想起当初结婚时两人的不愉快,现在回头再看,倒像是自己做的一场梦了。菲利克斯嘟着嘴,用脚示威性地踢了踢托里斯的膝盖,回头又催着尼古拉赶快吃。尼古拉舀了一口含在嘴里,甜甜的,菲利克斯显然依自己的口味任性地放了很多糖。


“很好吃。”尼古拉认真地点了点头。


菲利克斯很满意似的拍手欢笑起来,回头不忘递给托里斯一个炫耀的眼神。托里斯无奈地摇了摇头,也笑开了。


门是在这时候被敲响的。按理说,今天是难得的休息日,不会有人不知趣的上门打扰。几个人满腹疑问地对视一眼,尤里安起身去开了门。过了一会儿他神情微妙地捏着一封信件上来,信件上面还盖着天竺葵样式的火漆。托里斯还没来得及开口,瞄见火漆模样的菲利克斯脸色一变,劈手给夺过了。


托里斯似乎猜到了什么,皱了皱眉,问他:“谁的?”


菲利克斯犹豫了一会儿说:“伊斯特万的。”


菲利克斯急急忙忙拆开信,里面是一张薄薄的请柬。他看完了,呆呆在位子上坐了一会儿,长舒了一口气。


“如何?”托里斯问他。


“他下周就要结婚了,和埃德尔斯坦那家的少爷。”菲利克斯说,“喊我们去参加婚礼呢。”


“……那挺好的。”


菲利克斯心情复杂地瞥了一眼托里斯,推开椅子往楼上走去,“我去看看到时候穿什么衣服比较好。”他走了一会儿,回过头来,朝尼古拉努力地笑了笑,“纳塔,你吃完蛋糕来书房吧,我还有礼物送给你!”


看见尼古拉点了头,他转头蹭蹭蹭小跑上了楼梯。尤里安说要去帮他,追了上去。


托里斯看着他们消失在楼梯拐角,回头对尼古拉温柔地笑了笑:“纳塔,我也有礼物送给你。”他像变魔术般,从身后拿出一个小红盒子。尼古拉接过去打开,里面柔软的法兰绒上摊着一枚精致昂贵的胸针,紫钻镶嵌在上面熠熠发光,正如同他的眸色。


“在珠宝行看见的,我想应该很配你的衣服,就买下来了。”他说。


尼古拉默默打量了一会儿,抬起头看向自己的养父。一如往常熟悉的面容,自小到大一直那么温柔的眉眼,只是眼中不自觉流露陌生的热情令他有些不适,他不自觉后退了一小步。“托里斯,我不能要。”尼古拉摇了摇头说道,将盒子塞回托里斯手里,“这礼物太贵重了。”


他突然想起五年前那个雪夜里,尤里安对他说的那句话来。


那句话就在嘴边盘旋,但最终尼古拉没有说出口。“我去找菲利克斯了。”他最终说,低下头,不去看托里斯眼中的诧异与失望。


他五年之间日渐长大,已经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了。托里斯虽然从没对他有过什么出格的举动,但眼中刻意隐藏的情绪他看的出来。托里斯的眼中哪里是正常的亲人之间的关爱,那分明是……


是对情人的怜爱。


有一次托里斯醉酒,正巧菲利克斯回家看望他的老父亲了,他与尤里安一起将托里斯扶回房间,听见对方小声喊了他的名字:“纳塔……”语气暧昧。尼古拉少有的慌了神,尤里安冷着脸把托里斯推过去洗澡,他自己手足无措地坐在卧室内茫然了整个夜晚。自此尼古拉便常常找借口不与托里斯独处,托里斯大概也察觉到了那晚的尴尬事,此后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两人的关系,既不接近,也不疏远。


“你啊……真是的。”托里斯无奈地说,“养父送给你的礼物,哪有什么贵重不贵重的。”话虽如此,他也没再坚持,将盒子收了起来。


“我去找菲利克斯。”尼古拉再次说。


“去吧。”托里斯点了点头。


尼古拉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,他看着托里斯的脸庞迟疑了一会儿,轻轻说道:“抱歉”。


【托里斯】


埃德尔斯坦也是当地的望族,即便海德威利家近年衰落了,这场婚礼依旧办得颇为盛大。他们一起赶去埃德尔斯坦家,托里斯本担心他会情绪低落,但菲利克斯表现得颇为平静,察觉到托里斯的目光,他甚至朝他挑眉笑了笑。托里斯于是面红耳赤又转回去了。


“不用担心,托里。伊斯特万只是我的好朋友。”进入大厅的时候,菲利克斯挽住他的手臂时趁机对他说,特意强调了后一句,“一直都是朋友。”


他们的婚姻如今是出了名的幸福美满,身份也十分得体,不会有人再联想到过去的那些不愉快的。


新人在宴会上姗姗来迟,不过客人们热情不减,纷纷向他们送上祝福。菲利克斯与托里斯上去祝贺的时候,因为是有名的伉俪情深,便有宾客在一旁怂恿:“不如你们各自喝一杯交杯酒如何?”


交杯酒是东方的习俗,东方名叫“合卺而醑”,在婚礼上,夫妻需要各执一杯酒,挽手引尽。伊斯特万前些日子刚从东方回来,提这茬也算合情合理。众人大多也是想看个新奇热闹,纷纷拍手叫好。


菲利克斯不擅长应付太多的陌生人,一时间红了脸,反而更让人兴趣盎然了。伊斯特万拗不过众人,询问了罗德里赫之后便喊人选了四个稍小的酒杯,斟上不多的葡萄酒。托里斯询问似的看他:“菲利?”


菲利克斯垂着头,轻轻点了点。


菲利克斯个子比托里斯矮,喝交杯的时候一直垫着脚,托里斯怕他跌下去,特意用另一只手托着他的背。这样一来两人的距离便挨得十分近,喝完之后脸颊厮磨,托里斯刚收回扶着他的手,突然嘴唇触上一片温软。宾客高兴地欢呼着,他脑中一片空白,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时是菲利克斯主动在吻他。


连伊斯特万也扬唇一笑,打趣道:“你们夫妻俩的感情可真好。”菲利克斯笑嘻嘻地攀上他的胳膊,拖着他走开了。


一直到走到角落里,菲利克斯才放开了他。托里斯看他一直在盯着伊斯特万的方向看,心里隐隐约约有些明白了,叹了口气。等到人群散去,罗德里赫也去与贝什米特兄弟聊天以后,菲利克斯说:“我去找伊斯特万。”


他留下托里斯一个人,兴冲冲去找伊斯特万叙旧了。托里斯呆了一会儿,想找张椅子坐下来休息,猛地肩膀被人一拍。他被吓了一跳,扭头看去,是一个高大的铂金发男子,那双紫水晶般的眸子与尼古拉九成相似。他的心里猛地一揪。


那人微笑道:“好久不见啊,托里斯。”


【菲利克斯】


他走到伊斯特万身边时,棕发男子正独自站在敞开的阳台上,默默抽着烟。看见菲利克斯过来,他想将烟摁灭,被菲利克斯拦住了。


“还有吗?给我也来一根。”他说。伊斯特万默默打量了他一会儿,掏出一根卷烟来,递给他。


“什么时候学会的?”伊斯特万盯着他把卷烟熟练地放进嘴里,突然问道。


“嗯?”菲利克斯闻言一愣,方才明白过来伊斯特万是问他抽烟的事。他回忆了一会儿说:“五年前吧。”


两人又静静处了一会儿,直到菲利克斯开口:“你不去陪陪罗德里赫么?”


“他跟他的表兄弟应该有不少话要说。你……”伊斯特万这时候迟疑了一会儿,“我看你和托里斯感情挺好的。”


“是挺好的。”菲利克斯点头,他似乎不愿聊下去,又把话题扯回了伊斯特万身上,“你这些年去哪了?居然一点音讯也没有。”


“去东方游历了几年。”伊斯特万苦笑,“也没什么收获,回来后我父亲说我年龄大了,是该结婚了,刚好和罗德里赫……就结了呗。罗德里赫虽然之前结过几次婚,但他很好,他喜欢我,我也喜欢他。”他耸了耸肩,“这就足够了。”


菲利克斯闻言回过头来,怔怔地看着他的侧颜。伊斯特万在这些年消瘦憔悴了不少,眉眼之间盛满了疲惫,他突然不确定自己认识的还是不是现在的伊斯特万来。这五年间很多事都改变了,命运裹挟着每个人在往前走,他不例外,伊斯特万也不例外。他们都已经不再是少年了。


童年回忆骤然变得久远起来,他突然回想起当年新婚的时候,那个时候他是一度埋怨过他和他的父亲的……但这种怨恨跟随着对伊斯特万的爱恋一起已经被时间给抹平了。他们早已不是一路人。


菲利克斯的心里乱七八糟,他有很多话想对伊斯特万说,可最终没有一句说出口。反倒是伊斯特万看见他欲言又止,问他:“你在想什么呢?”


菲利克斯犹豫许久,最后垂下眼眸:“我在想,要不是当初是你们牵线,我和托里斯应该是结不成婚的。”


伊斯特万笑着说:“我当初和他接触过,知道他是个很好的人,否则怎么肯让你们结婚。”


菲利克斯噎了话,只好说:“嗯。”


“我先回了,伊斯特哥哥。”他直起身来说道。转身的时候忍不住鼻子发酸,但他拼命地忍住了。


走到托里斯那边的时候看见托里斯似乎在跟人叙旧,见到他来,那人点了点头就离开了。菲利克斯上前,问他:“他是谁?”


“唔……一个老熟人。”托里斯吞吞吐吐,“他说过几天要上我们家做客。”


菲利克斯心稍微有点冷了下来。托里斯不擅长撒谎,一撒谎便红透了整个耳垂,他看的出来。


这是五年来托里斯第一次试图对他有所隐瞒。


【尤里安】


晚上夫妇俩回来的时候尼古拉已经睡了,是尤里安开的门,他注意到两人之间的气氛颇有些奇怪。等上了楼,菲利克斯竟头也不回地去了书房——这是几年来的第一次。尤里安跟在托里斯后面问他:“你们俩闹别扭了?”


“他心情不好,缓几天就行了。”托里斯含糊着,见尤里安转身要走,犹豫不决地开口,“等一等,尤里——后天我们家有贵客要来。”


尤里安善解人意地点了点头:“我会准备好的。”


他走去书房,看见菲利克斯缩在被窝里,似乎在生闷气。尤里安不禁被逗笑了,上去隔着被窝戳了戳菲利克斯的痒痒肉:“喂喂,大热天你真不怕捂出一身痱子来。发生什么事了?”


“没事。”菲利克斯嘟囔着,“是托里斯太可恶了。”


尤里安还没来得及问什么,就被菲利克斯赶出去睡觉了。


第三天果然有人登门拜访,是个高大的斯拉夫男子,有着一双与尼古拉相同的紫色眸子。尼古拉此时不在家,托里斯亲密地喊他“伊利亚”,邀请他很快进来。伊利亚打量着这座房子,声音软软糯糯地:“哎呀,你家真漂亮呀。”


尤里安站在厨房门后打量了来人很长时间,将热腾腾的咖啡端上来。伊利亚礼貌地对他道了一声谢谢。


“不用谢。”他笑,脸上露出浅浅的、与伊利亚相似的酒窝。


伊利亚是布拉金斯基家的独子,父亲病笃,近日新掌管家业,受邀来到这里参加埃德尔斯坦与海德威利的婚宴,趁机与贝什米特洽谈生意,刚巧与托里斯重逢。伊利亚与托里斯相谈甚欢,一直聊到天黑。尤里安也陪着坐到了天黑,等伊利亚准备走了,托里斯准备送他,尤里安站起来按下托里斯,笑着说:“让我来吧。”


尼古拉就是这时候回来的,大概是没想到会有人突然从里面开门,少有的狼狈地跌倒在地上,刚好撞到了伊利亚。尼古拉捂着膝盖痛苦地嘶了一声,这时眼前出现了一双手。伊利亚将他从地上拉起来,微笑着揉了揉他的头:“小心一点。”随后出了门。


尼古拉怔怔地看着他的背影,回头急忙询问上来关心他的托里斯:“他是谁?”


“——伊利亚,我的朋友。”


尤里安将伊利亚送上车,等快走的时候,他压低音量,轻轻喊了一句:“万尼亚?”


“居然被哥哥认出来了。”伊万眼中带笑,“刚才那个男孩是弟弟吧?”


尤里安低低“嗯”了一声:“当年离散时他还小,大概没有认出你来。”


“没有关系,哥哥。”伊万握住他的手,“总有一天我会把你们接出来团圆的,到时候再告诉他也不迟。”


“我倒没什么问题,只是纳塔他……”尤里安说到此犹豫了一下,“托里斯和菲利克斯对他都挺好,我担心他不愿意。”


他抬头看见伊万的嘴角浮现出一丝微笑,心中悚然一惊。


“哥哥你大概还不知道吧?”他说,“你知道我们家当初家道衰落,就是罗利纳提斯下的绊子吗?”


“我是不会放过他们的。”


评论(3)
热度(9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姣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