姣兮

(。ì _ í。)

【APH/东欧】谎言之花(一)冬雪

白乌洪性转

家庭伦理剧,东欧n角贵乱,历史无关

(一)冬雪

【尼古拉】

尼古拉记得自己还是小孩子的时候,是托里斯收养了自己和尤里安。那个时候他八岁,尤里安十一岁,父母去世,他们又和兄弟伊万失散了。托里斯领着他们回家,对外宣称他们兄弟是他的养子,但真正的关系,彼此心照不宣。过了几年他们的家中又添了一个人,名字叫菲利克斯 卢卡谢维奇,是托里斯的妻子。这桩婚事是卢卡谢维奇与罗利纳提斯两家共同推动的利益婚姻,婚礼的前一天晚上,尼古拉在睡梦中,恍惚中似乎有人在抚摸自己的脸颊。他睁开眼发现托里斯坐在他的床边,看见他醒来,托里斯忧郁地笑了笑,轻声说:“我本想等你长大的。”

尼古拉似懂非懂地看着他:“托里,明天你就要结婚了,你不去睡觉吗?”

“外面似乎要下雪了。”托里斯答非所问,“让我再看看你。”他给尼古拉掖了掖被子,柔声道,“好好睡吧,明天你是戒童,要记得多穿衣服,小心别着凉。”

尼古拉在婚礼上第一次见到菲利克斯。那个男孩穿着一身白婚纱,一脸不耐烦地远远甩开众人走在前面,居然丝毫不按规矩来。不过即使如此他还是很漂亮的,金色的发丝软软贴伏在面纱之下,翠绿色的眼睛隔着面纱闪闪发光。尼古拉看得有点入神,被尤里安拉了一把,尤里安轻声提醒他说:“别失礼。”

托里斯一脸无奈地跟在他后面进来,大概是想不到自己的未婚妻这么不好对付。神父等他们站定开始宣读誓言,新人均是心不在焉地应付着,这时候尼古拉鼻子一痒,又突兀地打了一个喷嚏,一时间教堂里的气氛颇有些尴尬。尼古拉也有些不好意思,等他作为戒童跑上去献戒指,托里斯打起了精神,接过戒指却并不看菲利克斯,反而盯着尼古拉关心地说道:“我昨晚不是让你多穿件衣服吗,你怎么还穿的这么少?感冒了怎么办?”

尼古拉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礼服,很常规的衣服搭配,至少比一旁新娘子的婚裙厚实多了。他下意识地瞥了菲利克斯一眼,果不其然他皱眉打量着自己。尼古拉总觉得他的眼神有些怪异,但他并未深思,对着托里斯点了点头:“我回去会加衣服的。”

日后回忆起来,尼古拉恍然意识到菲利克斯大概早就知道了——知道托里斯喜欢他这件事。

在婚后第二天,天气骤冷下来,真的如托里斯所说下起了大雪。尼古拉这边没出什么问题,菲利克斯却因为婚礼那天受了凉,居然发起了高烧,缩在被窝里痛苦地翻来覆去,脸颊烧得通红。尼古拉去看他的时候他像是昏死过去一样,但当尼古拉伸出冰凉的手试图触碰他那头柔软的金发时,他又醒了过来,闭着眼一把抓住尼古拉的手放在自己脸上。

尼古拉想把手抽回来,听见菲利克斯有气无力地嘟哝:“别动。”他像只猫儿在尼古拉的手上蹭了蹭,舒服地叹了口气。尼古拉心一软,便坐在了床沿上,仍由他蹭来蹭去。等了不知道多久,他突然听见菲利克斯问他:“你是那家伙收养的那个……嗯……养子?”

他下意识地看了被窝里那个人一眼,看见他还是没有睁开眼睛。尼古拉垂下头,低低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尼古拉。”

“你多大了?”

“十二。”

“你哥哥呢?”

“十五岁。”

“真有意思。”菲利克斯闭着眼哼着,“我一结婚就有了两个孩子……”他喃喃说完,松开尼古拉的手,在被子底下滚了几滚。尼古拉又默默地坐了一会儿,准备走了,这时候托里斯端着晚饭进来。看见尼古拉,托里斯似乎有点意外:“纳塔!你怎么在这?小心染病……而且打扰病人可不好。”

“我来看看菲利克斯的。”尼古拉说,“现在准备走了。”他说着往门外走去。

菲利克斯总算肯睁开眼睛了,他朦胧着眼,瞥了一眼托盘上的食物,皱起了眉头:“我不要吃……”

“尤里安告诉我了,你中午也没吃东西。”托里斯将托盘搁在床头柜上,劝他,“你总得吃点吧?”

菲利克斯勉强打起精神来,斜眼看着托里斯:“我们很熟吗?你管我吃不吃。”

“我们再不熟也是结婚了。”托里斯似乎有些生气了,“你现在病得这么严重,我是你丈夫,当然得照顾你!”

菲利克斯也生气了,埋在被窝里不看人,哼哼唧唧,“那我也不需要你照顾。”

尼古拉这时候已经出门外,最后听见的是房间内托里斯窝火到极致时猛然提高的声音:“结婚的事可是你家先提出的!”

“你以为我想跟你结婚?”

【菲利克斯】

父亲告知准备将他和罗利纳提斯联姻的时候,菲利克斯起先是愕然的。其实这场联姻十分正常,卢卡谢维奇是名族,而罗利纳提斯则财力丰厚,在新崛起的贝什米特家族的威胁下联姻,可以算是两方各取所需。唯一不同意的只有菲利克斯,他原以为他以后会嫁给伊斯特万,毕竟童年时两人亲近,两方家长也确实这么开过玩笑要约下婚期。菲利克斯喜欢伊斯特万,一心一意等着长大要和他结婚,可没等到婚约,却等到了罗利纳提斯。最初的时候他以为是长辈的自作主张,在父亲面前大闹不休,等知道正是海德威利老爷出的主意时,他心如死灰,才算是安静下来。

菲利克斯和托里斯并没见过几面,只从长辈的口中知道他是个温厚的青年——年纪不大,却继承硕大的家产,兼有两个养子。那两个养子的姓氏是阿尔洛夫斯基,而托里斯少年时曾经有一桩作废的婚约,婚约对象的姓氏也是阿尔洛夫斯基。

真是巧得很。

婚礼那天担任戒童的就是托里斯的养子之一,菲利克斯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他一眼,确实是个粉雕玉琢的孩子,只是冷冷地,像洁白的雪。至于托里斯看自己养子的眼神,菲利克斯一看就明白了,那是爱恋的眼神,他也曾经将这样的眼神赋予过伊斯特万。这么一来,他反倒像是在棒打鸳鸯。菲利克斯在心底嘲讽着自己。

晚宴上与酒量较好的菲利克斯相比,托里斯显然是有点喝多了,最后居然是由菲利克斯把他扶回卧室的。他本来是想两人相安无事一天是一天,但托里斯睁开了眼睛,把他按在床上,伸手扒下了他的衣服。

初夜并不是什么愉快的体验。等到夜色已深终于消停的时候,菲利克斯提出要去睡书房。托里斯背对着他,闻言回头看了看他:“先睡吧,明天再说。”

菲利克斯不理睬,径直抱走了自己的被子——托里斯也没有挽留。

雪天里没有烧壁炉的书房是很冷的,加上婚礼时裙子单薄,第二天菲利克斯成功用此举把自己折腾成了高烧。托里斯早早就出了门,还是尤里安为他请来了医生,吃了药,却无济于事。白天时尤里安给他拿来了牛奶和面包,可菲利克斯一口没动,又让尤里安给拿走了。他烧得意识模糊,浑身疼得死去活来,又说不上哪里疼,只好在床上滚来滚去。一直等到一只冰凉的手伸过来,他仿佛找到了救命稻草,这才松了口气,意识清醒了。来的就是那个托里斯喜欢的孩子,整齐地梳着铂金色的头发,任由菲利克斯拉着手,坐在床沿,紫水晶般的眸子安静地看他。

倒真的是个好看的孩子,怪不得托里斯喜欢。菲利克斯迷迷糊糊地想着。

他在这期间做了一个短暂的梦,梦里他还是个孩子,被伊斯特万带着在草地玩耍。伊斯特万还允诺要教他骑马,要把那头叫波尼的小马送给他。惊醒过来的时候正好托里斯回家,拿着食物过来。他恍然才想起自己已经结婚了——和眼前这个人。生病时的人是口无遮拦的,菲利克斯的任性妄为显然激怒了托里斯,两人大吵了一架。

吵到最后托里斯放弃了和一个病人争论,直接把菲利克斯从床上拉了起来:“别让我刚办完婚礼又给你办葬礼!”

“我不会死的……”

托里斯冷笑一声,端过托盘摆在被子上,将他箍在怀里,另一手将面包塞到菲利克斯嘴边:“你再不吃东西,离饿死也不远了。”

菲利克斯想推开他但是没有丝毫力气,他嚼了几口面包,索然无味;咽下去,喉咙生痛。他突然委屈起来,眼泪大滴大滴地往下砸,一发不可收拾。之后胃中一阵痉挛,刚刚咽下去的面包伴随着酸水一同涌到咽喉,他一口全呕吐在身前的托盘里。这下可好,之前的食物全都吐了出来,剩下的也全给污染了。托里斯被他吓了一跳,连忙让他喝了几大口清水,拍着他的背,语气温和下来:“好了没?要不要再喝几口?”

菲利克斯脸色通红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:“我不要吃,我要回家!”

“好好好,等你病好了就送你回去。”

菲利克斯难受地揪住身边人的衣袖,脑袋越发昏沉,脱口而出的话也失了逻辑层次,他哽咽着,“我想回去……波尼……伊斯特……”

抬头一看,恍然看见对方是个棕发绿眼的男子。

这个人的身影渐渐与记忆里爱恋的男人的影子重叠起来,他下意识地以为是故人,嘴角露出茫然的笑容,喃喃道:“伊斯特哥哥……”

【托里斯】

托里斯一把抓住菲利克斯的手,感觉那手实在是太过冰凉。能把他认成伊斯特万,显然菲利克斯是已经烧迷糊了。

他是认识伊斯特万的,这是城里头的名人,比托里斯还要大几岁,也曾经在生意场上帮助过罗利纳提斯。早些年的时候曾经有传言海德威利是要和卢卡谢维奇联姻的,但是到后来劝说托里斯与菲利克斯联姻的却是海德威利老爷。托里斯心情复杂地瞥了一眼菲利克斯,把他按回被窝里:“你先好好睡觉。”

等把菲利克斯哄入睡已经是夜晚,托里斯疲惫不堪地走出门外,发现尼古拉居然一直站在门外,看见他出来,紫色的眼睛里没有丝毫波动。他与托里斯对视了一会儿,上前接过他手中的托盘:“他睡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尼古拉点了点头,准备离开。托里斯却突然开口喊住他:“等等,纳塔!”

尼古拉回过头来后他又欲言又止,最后咳嗽了一声:“没有事,把托盘扔掉吧,已经脏了。”

十二岁的孩子懂什么呢?托里斯忧郁地心想。

当年和阿尔洛夫斯基家约下婚约的时候阿尔洛夫斯基还没衰亡,但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了。他当年收养尤里安和尼古拉惹下过不少闲话,后来尼古拉年岁渐长,他意识到自己喜欢尼古拉的时候一度十分责备自己,也因自己未婚而曾经幻想过等尼古拉长大再重续当年的婚约。但现在这种幻想是永远不可能了。

他本想,或许他也应该接受现实了,自此以后与菲利克斯虽做不到情投意合,但至少也应该相敬如宾。只是今天的菲利克斯又让他犹疑起来,菲利克斯显然和他一样,心中藏着别人。

托里斯悄然叹息。

他最后看了一眼尼古拉的背影,慢慢往自己的卧室走去——昨日新婚,他和菲利克斯同房闹腾了一晚上,休息下来之后菲利克斯却无论如何都不肯和他睡在同一房间。托里斯也任由他搬去了书房睡,结果刚安顿下来,第二天就发起了高烧。托里斯早上很早就出门去了,一直到晚上回来才听到尤里安提到这事。

尤里安是个很靠谱的孩子,他现在站在托里斯的门前,微笑问道:“托里,菲利克斯的情况怎么样?”

“刚刚睡下。”托里斯叹了口气,“还是什么都没吃。总之先让他睡一会儿吧。”

“医生说他明天还会来。”

“好,替我谢谢他。”

“你今天干嘛去了,一大清早就出门?”

“……”托里斯顿了顿,“去谈了一笔生意。”

他撒了谎。其实这件事本不该瞒着这两兄弟的,但是他莫名其妙地不希望兄弟俩知道。

阿尔洛夫斯基当年失散的次子伊万 阿尔洛夫斯基,如今改名为伊利亚 布拉金斯基,刚刚被找到了。

【尤里安】

尤里安能感觉出来托里斯在撒谎。他毫不在意地笑了笑,临走时如平常般向他道了一声“晚安”。

他和尼古拉的房间只有一墙之隔,在回到自己卧室时他先去了一趟兄弟的卧室,发觉尼古拉坐在窗边,看着外面纷纷扬扬下着大雪。“纳塔。”他呼唤着弟弟的乳名,走上去,“不要坐在窗边了,不冷么?”

尼古拉回过头来,喊了一声“尤里安”,站了起来。他又看了看窗外的雪花,似乎在回忆着什么:“我在想,以前下雪的时候,我们一家五口总是一起聚在壁炉边……你还记得吗?”

尤里安当然记得,那时候尼古拉还很小,性子也没现在这么冷淡,他和伊万总黏在最年长的自己身边,要听他讲故事。仿佛发生在昨天的事,转眼间就只剩他和尼古拉寄人篱下相依为命了。父母俱亡,伊万还不知在哪里漂泊。

尤里安揉了揉弟弟的头,柔声说:“纳塔,这些事以后就不要提了。”已经成为罗利纳提斯的养子,过去的事再拿来说难免不好。何况……

尤里安是记得婚约一事的。托里斯和伊万曾经订下过婚约,这是很早以前的事情。就算尼古拉还小,但托里斯的心思他是看得出来的。即使如今对方已经结婚,但还是应该防备一点。他不是信不过托里斯的人品,但以后的事情有谁会知道呢?

尤里安摇了摇头,将那些不该有的想法抛出脑袋。他对尼古拉说:“你以后尽量少跟托里斯接触,他现在毕竟成婚了。”

评论
热度(5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姣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